甲溝炎

常見甲溝炎. 江盈儀醫師 (門診時間:週三上午)

「醫生,我的指甲旁邊又痛又腫,那底怎麼了呢?」仔細一看,原來是甲溝炎又發作了。

甲溝炎其實就是包覆指甲邊緣的甲肉發炎。平時多半是因為手部或是足部外傷,或是因為從事餐飲業需要一直洗東西,接觸清潔劑,造成手指上的傷口有細菌進入,變成發炎腫脹,甚至長出膿疱的嚴重狀況。家庭主婦也是好發的族群,尤其是冬天到了,冷水常會造成手部的凍傷,更容易導致傷口,細菌從傷口進入皮膚後就會產生反覆甲溝炎的症狀。還有一群患者是因為癌症治療,必需使用特殊的標靶藥物,這些特定藥物也會產生甲溝炎及化膿性肉芽腫的狀況。

而足部的甲溝炎成因就更加複雜:外傷、過度的運動,穿著尖頭不合腳的鞋子或高跟鞋造成趾甲的擠壓,不正常的修剪趾甲或過度清理甲皮,都有可能造成。

輕微的手部甲溝炎最主要就是要避免清潔劑的過度使用,並加強傷口的護理,醫師會視情況給予口服或外用藥物,若是已經產生膿疱,有時還需要局部切開排膿。而足部的甲溝炎如果合併內嵌趾甲或是化膿 性肉芽腫,甚至還需要進行門診手術處理,嚴重時還有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,所以建議一定要盡早就醫治療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