奇癢疹子

身體莫名奇癢疹子, 當心和陽台上的鳥有關!

近來有不少患者就診是因為身上出現許多很癢的紅疹,包括手臂,身體,大腿,腋下等,仔細追查才發現家中陽台或窗型冷氣外常有鳥飛來走動,且有發現小蟲,這是典型【禽蟎】叮咬的症狀。禽蟎是一種寄生在鳥類身上的蟎蟲,據多年前首先發表的皮膚科前輩林仲醫師觀察,此種【熱帶禽蟎】已發現在台灣的鴿子,斑鳩,八哥,台灣藍鵲等鳥類都有,且自2015年以後案例大量增加。本診所最近有案例禽蟎來自在陽台上築巢的「黑領椋鳥」【如圖】,或許農委會或野鳥學會值得進一步採樣研究此鳥類流行病。

疑似有被禽蟎叮咬的病患建議就醫時帶疑似的蟲給皮膚科醫生檢查,禽蟎為黑粽色,極小但肉眼可見(白色床單上較清楚),會爬,移動快速不易抓,可直接用透明膠帶黏住蟲。禽蟎消除的方法,需小心去除鳥巢,放置黏着的圖釘在冷氣機上方或窗台讓鳥類不要來。並封住窗戶縫隙開口,室內可用水煙殺蟲劑消滅屋內的蟲。

病例相關照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