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毒疣

什麼是病毒疣?

◆病毒疣就是病毒感染的病灶,又叫「魚鱗贅」,「猴子」。是人類乳突瘤病毒(Human papilloma virus, HPV),這種是專門感染皮膚皮膚或黏膜的病毒,受到感染後數個月會形成病毒疣。疣有多種樣貌,依感染部位有所不同。

病毒疣的種類?

1.尋常疣:
皮膚會角質化增生,形成表面粗糙的硬結節,或有出血點(黑 點),常見於手指、手掌、手背或指甲邊緣處。頭皮、頸部或四肢也 常被感染。

2.足底疣:
病灶表面突出於腳底皮膚,底部常侵犯較深,像釘子一樣 附著在皮膚,因此偶而有疼痛感;病灶常和雞眼混淆,表面常有黑 點及較粗糙,須在有經驗的皮膚專科醫師判斷下,才能正確地診斷。

3.扁平疣:
扁平咖啡色或膚色的小突起,約0.1-0.5公分,不像一般 病毒疣有表面角化增厚的情形,看起來較為扁平;多出現在臉部, 呈現數個散在性的病灶,容易與老人斑或小肉芽混淆。

4.傳染性軟疣:
多發生在幼童或學童,是另一種病毒(Poxvirus)引 起。在臉部或身體出現軟軟肉色或粉紅色小米粒狀病灶,有的像肉 色的痘痘或毛囊炎,較大病灶中央有典型肚臍樣凹陷,診斷上並不 容易。

5.生殖器疣:
又稱尖型濕疣,長在生殖器或肛門周圍,病灶逐漸擴大 後會融合形成像小花椰菜的形狀,俗稱菜花,通常較軟,可藉由傷 口或性接觸傳染。部分生殖器疣可能有轉變為惡性皮膚癌可能,也 可造成性伴侶感染(造成子宮頸癌或陰莖癌),需特別注意,及早治 療。

為什麼會感染到病毒疣?

皮膚有傷口,特別是手腳,接觸到環境或公共場所被感染的物品,就容易被感染。如:學生(上游泳課)、運動選手(游泳、橄欖球...等)、餐廳員工、市場攤販或免疫較差的人,較易被病毒感染。

病毒疣最常由人傳染給人,有時是經由其它物體,如:毛巾、衛浴設備、日常生活用品等大眾接觸的物品來傳播病毒。一般都有數週到數月的潛伏期,才形成肉眼可見的病灶。生殖器疣傳染力相對較高,更需小心。

病毒疣怎麼治療?

因為病毒疣本身具有一定厚度,且有傳染性,治療並不容易,特別是手腳的病毒疣通常較深,有時外露部分只是冰山一角。治療時間可從三週到長達五、六個月,才能有效治癒病毒疣。治療方法如下:

1.超低溫冷凍治療: 因為病毒疣是立體的,用零下196度C的液態氮治療才能徹底破壞病毒。冷凍治療有輕微冰冷的刺痛感,可能持續數分鐘,治療面積較大時,疼痛感可能稍微明顯,在治療初期可以從少數較淺病灶開始治療,以減少可能的不適感。若對疼痛耐受度較差或有極度疼痛時,可搭配開立口服的消炎止痛藥物,以減輕可能的疼痛。

2.外用軟化角質藥物或免疫調節劑。例如去角質的水楊酸溶液,樂德美(Aldara)等,但健保不給付,單獨擦拭效果慢,配合液態氮冷凍治療效果較好。

液態氮冷凍治療方式

1.棉棒直接接觸法: 以棉棒沾取液態氮後,直接接觸病灶,多用在對 治療較為害怕的幼兒或幼童,或較小的病灶。

2.超低溫噴槍法:以特製抗高壓噴槍噴射出超低溫液態氮,適用於較大 面積病灶。小的病灶一般需治療二到三次,某些較大或腳底、指甲 邊病灶可能需要六到九次的治療。若一週後病灶未完全脫落,請依 醫師指示於一至二週回診繼續治療,直至痊癒為止。有時候肉眼已 經看不到病灶,還是有可能有顯微的小病灶,應該持續追蹤一到兩 個月,以免病毒復發。

治療後的反應

1.一般來說液態氮冷凍治療會有疼動感,治療過後,皮膚若無傷口, 則 可正常碰水,約一至二週後,治療部位的結痂會自動脫落,請不要 搔抓痂皮,以免表皮復原較慢而留下疤痕。

2.少數對治療反應敏感或治療深度較深的患者,可能會在冷凍治療處 出現水泡或血泡,不需驚慌,請勿將其弄破,等待其自然乾燥便可; 若水泡不慎破掉可擦優點藥水,若有疼痛或紅腫發炎可以立刻回 診,請皮膚科醫師幫您做傷口的處理。

3.臉部在冷凍治療後,應該要加強防曬,以減少發炎後色素沉著的副 作用。只要傷口照護正確,極少留下永久色素沉澱或疤痕,需一~兩 週治療一次。

如何避免病毒疣產生

由於病毒很難入侵完整的皮膚,預防方法以減少皮膚各種傷口為原則。

1. 避免被植物莖刺,刀片、魚鉤、指甲剪割傷。

2. 避免直接接觸受感染的病灶 (自己或他人的病灶),容易散播 感染。

3. 避免赤腳或徒手接觸公共場所潮濕環境。或使用公共器皿。

4. 不要去剝手腳的皮,形成小傷口造成病毒感染機會。